2013年3月22日 星期五

BNF Day Trader 日本短線操盤高手


原文來自Wiki

B•N•F(本名:小手川 隆,1978年3月5日-)是在東京都港區居住的股票當沖客。他出身於千葉縣市川市。因2005年的JCOM股交易失誤事件中賺了約20億日元而受到媒體 注目,被稱為「JCOM男」(ジェイコム男)。他只用7年時間,身價暴漲一萬倍以上,成為日本新世代的股神。「B•N•F」為他在日本BBS站2ch發言 所用的暱稱,取自美國華爾街知名投資人維克多•尼德霍夫(Victor Niederhoffer)的名字。

JCOM股交易失誤事件

JCOM股交易失誤事件發生在2005年12月8日,在新上場的JCOM的股票中,瑞穗證券把原為“61萬日元賣 1股”的指令,誤為“1日元賣61萬股”,讓股市大混亂。B•N•F 在僅僅10分鐘之間,投入資金取得了7,100股,同日中在市場賣掉1,100股。 之後由於交易所強制結算,以每股 91.2 萬日圓賣掉餘下6000股 。他合計賺了約20億日元多的利潤。 B•N•F成為在此次的事件中取得最高利潤的投資人。

交易手法

BNF的交易手法屬於當日沖銷(day trading)的一種, ‎差不多‎每分每秒都在進行買賣的操作,按照他自己的說法,市盈率 (Price to Earning Ratio)、市賬率 (Price to Book ratio) 這些分析數據是從來不看的,因為他從不長期持有某種股票。不過,對機器接受訂貨、雇傭統計等重要指標,各國中央銀行的動向、大盤指數和期貨指數,外匯市 場、商品期貨市場、以美國為首的海外股票市場相當留意。類似當沖客的“反SwingTrade”ד押し目買い(buying when the market is down,市場下跌時買進)”為中心。交易判斷的標準:不恁感覺恁經驗。洞察價格總體變動的能力是最重要的。觀察日經平均,期貨市場的變動等。一天下來, 賺賠1~2億日元是很平常的事。

開始做股票的時候只看過一本入門書籍,後來就全靠實戰積累的經驗。 運用的資產增加之後,則著重於大型股票,如Core30的買賣。2006年,他對140億日元的交易感到「極大的壓力」,覺得有必要減到80億日元。 2007年,他為辦商品期貨而開設了戶口。2007年11月時對有183億而只做短期買賣感到有局限性,以後將用80億日元在外國股作長期投資。

2008年10月 用約90億日元買入東京秋葉原車站前的「チョムチョム秋葉原」大廈。

交易成績

在2000年,還是東京某私立大學法學部三年級學生時,便以打工賺的160萬日元做為本錢,開始買賣股票。

2005年的年度收入為109億3208萬7288日元。

2006年,在LiveDoor風暴之前約20億日元,之後賺了約30億日元。

2007年8月的股災,許多老手陰溝裡翻船,他卻全身而退,獲利至少兩億六千萬日圓。

2007年12月為止,個人資產大約有183億日元。

8年平均年收益率達到320%。而與此同時,代表日本股票價格水準的日經平均指數在2000年時為20,000點左右,而2008年1月則為15,000點左右,可以看出BNF並不是憑藉了市場的走勢取得成績的。

2008年1月下旬,個人資產大約有190億日元。

2008年4月下旬,個人資產大約有200億日元。

2008年5月為止,個人資產大約有203億日元。

不過,08年9月起開始買賣美國的股票,當雷曼兄弟(Lehman Brothers)的股票大跌時,他買進雷曼約七億日元的股票,之後雷曼宣佈破產,當場虧了本。買賣日本股時,也因一時疏忽而造成五億日元的損失,這是今年他在日本股市的最大虧損。

2008年10月為止,個人資產大約有210億日元。

2008年12月為止,個人資產大約有218億日元。 2008年收益率為19%。日經平均指數在2008年1月時為14,691

B•N•F 除了價值4億日圓的大豪宅之外,沒有任何奢侈品。他平時在個人專用的“交易房間”裏進行交易。他為了避免由於過飽引起的注意力不集中,午餐常吃泡面、並經 常利用百元商店。接受東京電視台製作、役所廣司主持的日經Special報導性節目《賺錢達人GoGoGo》(ガイアの夜明け)節目專訪時說沒有什麼特別 愛好。接受東京體育(東京スポーツ)報社採訪時說興趣是賽馬,暗示有可能成為馬主,但是不賭馬。在“JCOM事件”當時,用PHS作為連絡位址。

B•N•F目前單身,沒有女朋友,朋友也似乎不多。他說對股票交易並不執著,只是欲罷不能。因為擔心股票,連旅遊都不能去。

他對於運用別人的財產不感興趣,將來也不會受雇於證券公司。和SoftBank的孫正義社長對談時被委託管理資產運用,但是他回絕了。


BNF 媒體介紹


BNF 2008/12/27 資產紀錄 + 買大樓紀錄


BNF 2008/05/18


BNF 電視台訪問 / 下單方式 / 單月對帳單展示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